2012 - 2014 别离处霜雪余生补
2015 - 2017 笑沉浮海上漂流记
2018 - 2020 见花开小岛经行录

秋野,苹果酒

今天去了郊外的果园,大家一起动手,榨了不少苹果酒。天气不算太好,有点阴,晚上回来的时候,下了雨。坐在车上隔着窗户看出去,灯光朦胧,莹然如冰,缤纷恍惚,似远似近,让我想起了很多年的那个早晨,从赫尔辛基到斯德哥尔摩的早晨,黑沉沉的黎明里站在船上眺望,岸上灯火璀璨,仿佛也是如此。

不记得谁说过,原话也记不得了,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——这世间的一切终究留不住,但这世间的一切已在你生命中。

当然,早就有人说过,“最是人间留不住,朱颜辞镜花辞树。”这两句想想也是很美的,但意境却谈不上多喜欢。

我想起最喜欢的那本散文集,《面向秋野》。嗯,今天走在草地上,看着树林里偶尔点缀的红叶,层层叠叠的绿色与金色,我还是喜欢,而且,如今我更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喜欢。当初的笔记本自然还在,自然,不在我此时的手边。世事往往如此,无须喟叹。

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做苹果酒的现场,木桶加石块的组合,朴素得有点寒酸。想不到的是,就这么生生榨出来的新鲜的苹果酒口感真好!我最初还担心一点不加糖会不会酸,事实上,完全不会,天然的那种酸酸甜甜沁人心脾。


评论
热度 ( 5 )